2013/01/01

認識李雨寰dMDM


李雨寰 Yu Huan Lee
有ㄧ種音樂類型叫做「李雨寰」!
在李雨寰的世界裏,音樂不會只有一種樣子。
樂評把雨寰封為「電音王子」,
是因為雨寰自己的專輯作品,
卻忽略了雨寰與其他歌手的合作,如莫文蔚、江美琪、陳綺貞、陳奕迅、楊乃文,
很多都以鋼琴、管弦樂,甚至搖滾元素注入音樂,
與其說李雨寰是電音王子,
不如說「音樂是李雨寰的遊戲場」。

Yu-Huan Lee is a musician from Taiwan. Being a Scorpion and a true free-spirit, Yu-Huan perceives life with passion and energy, and it often reflects through his music. His Asian background and various cultural encounters being a frequent traveler provide him with diverse, creative ideas for music making. Yu-Huan started his training in classical music at age of 5. Later in college, when jazz music caught his attention, Yu-Huan spent a great deal of time studying the genre. As for pop music, Yu-Huan favors dance music and holds a large collection of recordings on various genres of dance music, such as Disco from the 70’s , New Wave from the 80’s and Rave Scene…etc. You shouldn’t be surprised to find traces of House, Techno, Trance, Breaks, Eurobeat, and Electro in Yu-Huan Lee’s works. His dance music is the realization of his vision of dance choreography interacting with the energy he feels at the moment of the composition. For Yu-Huan, making music is the process of liberating his inner self and playing with imagination. 
李雨寰 2016 Remix Album堂皇的舞池【MAGNIFICENT DANCE FLOOR】首波MV - 源於台灣的心電 , 返自倫敦的幻影, 空間的真假虛實, 人心的定慧修持

1996年以電流組合DMDM出道,初試啼聲令人驚豔,首張作品即獲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提名,所創華麗復古的音樂風格更爲華語音樂激盪出奇幻波浪,開啟華語流行歌的電子音樂潮流。
李雨寰的歌充滿著靈與愛的交錯。是苦澀與甜蜜的融合,熱烈、濃郁地,綻放著璀麗的浪漫。

在DMDM時期便包辦所有詞曲創作的雨寰,歷年來累積了豐富的音樂作品,將華語流行樂與電子舞曲做了完美結合,其獨樹ㄧ格的編曲,兩度獲金曲獎提名,廣受大中華地區眾多歌手青睞,陳奕迅、莫文蔚、楊乃文、陳珊妮、陳綺貞、江蕙、鄭秀文、順子、蘇慧倫、劉若英、蔡依林、蕭亞軒、田馥甄、張韶涵等人音樂專輯中皆有他的巧思創作。
2010年七月受邀擔任英倫電流團體Pet Shop Boy台灣演唱會開幕嘉賓,華麗電子音符與優雅的弦樂編制,讓全場觀眾無不翩翩起舞。
2012年八月獲邀日本Summer Sonic 音樂節,與Green Day、New Order、Jamiroquai、 Rihanna等國際知名音樂人ㄧ同為十多萬樂迷帶來精采演出。

倒數末日到來的2012年,有人覺醒有人沈淪,混亂不安的世界裡,李雨寰DMDM,帶著淬煉熟成的新專輯< I could be angel > 緩緩降臨,在世界終結前,就徜徉在雨寰的新作裡,可以依著電流節奏恣意揮灑迷人的舞步、隨著動人的旋律自溺傷痛、在悠美的琴聲中得到撫慰、在雨寰的電流詩 篇中找到快樂的出口,得到正面能量再次出發、在靈與愛的交錯間重生。
 
在90年代時電子音樂尚未在台灣盛行,他創作的無數國際級水準作品並沒有到大眾的青睞。然而台灣對於音樂的接受度在時代的變遷下漸漸提高,李雨寰於2000年推出了個人專輯"Techno Love"之後,國內外知名歌手便爭相向他邀歌,其中包括張惠妹、鄭秀文、孫燕姿、蕭亞軒、蔡依林,以及好友楊乃文、陳珊妮、 陳綺貞、順子、陳奕迅都是雨寰的合作對象。並在中港台入圍獲得多項獎項他在作曲、編曲,還有混音的造詣當然不只展現在主流樂壇,除此之外雨寰還有許多只在他的party能聽見的原創電子舞曲,為電音潮流創造了更大的刺激。


李雨寰為國語流行音樂與電子舞曲做出了完美的結合,證明了「俗美和異端可以並存」 電子音樂的能量線條,證明了音樂的「曲風和類型根本是無拘無束的」。


李雨寰

全能音樂人
歌手、製作人、編曲、作詞、作曲

一位音樂造詣極高的才子,
私底下有著靦腆個性,只有在玩音樂的時候全然放開,
自嚴謹的音樂世家長大,
從小接受傳統的音樂洗禮,
造就了雨寰堅實的音樂底子,

但雨寰的作品卻不甘羈於傳統的束縛,
且不願流於俗套,長期抵抗傳統的壓力,
手彈蕭邦、耳聽寵物店男孩,
使得雨寰的人及音樂流露出不俗的高傲神采。


專輯:

李雨寰 2016 Remix Album堂皇的舞池【MAGNIFICENT DANCE FLOOR】

2012 I Could Be Angel我可是天使 - 有凰發行

2010 寵物店男孩來台紀念單曲 -有象發行

2006 Yuhuan Remix Album-五四三發行

Techno Love-魔岩唱片發行

認識李雨寰-魔岩唱片發行

dMDM-魔岩唱片發行




1996年以由負責詞曲的李雨寰和專司演唱的蘇婭(Su-Yang) 組合而成的團體「dMDM」發行首張專輯【愛上你只是我的錯】,是當年怪咖大成魔岩音樂新登場的復古新浪潮二人團體。



 李雨寰擅長以鍵盤樂器創作,包辦dMDM的詞曲編寫及男聲的演唱;女主唱蘇婭來自於宜蘭南澳,泰雅血源裡得天獨厚的輕靈歌聲成為dMDM重要的美音標記。他們前衛的電子舞曲風格在當時一片情愛呻吟的流行市場中,立即引起廣大歌迷及音樂人的注意及討論。然而當時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對於各種不同音樂曲風的包容性並不是那麼成熟,所以李雨寰的音樂並沒有獲得消費者太熱烈的支持。後來一大段時間裡,李雨寰不斷創作、編曲,也曾參加侯湘婷、霍經綸等歌手的幕後製作工作,同時日本「月之海」的製作公司,還一度慕名特地跨海來台替SHAZNA向他邀歌,證明其創作實力已受到相當大的注意。





睽違了四年,李雨寰終於在2000年六月發行了首張EP【認識李雨寰】,同年九月李雨寰的全新創作【Techno Love】專輯,正式和大家見面。2006年推出的專輯【新浪潮】是李雨寰繼【Techno Love】專輯之後,足足沉潛醞釀了六年的力作,收錄近期最得意的作品,悉數全新編曲製作。除了其嘔心瀝血的創作曲,也包括黃韻玲、陳珊妮、李焯雄等頂尖音樂人的心血結晶。專輯中可見李雨寰在各種電音風格之中變幻穿梭,翻雲覆雨,令人歎為觀止。這幾年之間,他榮獲金曲獎三度提名,是樂壇不世出的才子,目前儼然已經是華語樂壇最受器重的創作、編曲、製作人選之一。



李雨寰的音樂屬於前衛的電子舞曲風格,擅長極端華麗優雅的編曲手法,迷濛的氛圍常讓人有墜入幻境的感覺。這幾年下來,他的不主流讓他沒能大紅大紫,可是他一直沒有放棄,繼續用他那逼人的才氣,魔幻的雙手創作出許多更精采的華麗曲風。現今的環境台灣的音樂市場有了更多元的發展及更大的包容度,李雨寰對音樂理想所做的堅持與努力,在這個時候應該肯定會獲得更多正面支持與肯定。

【榮 耀 Honor】
.第八屆 1997 最佳新人獎入圍 8th 1997 The Best New Singer of the Golden Music Award nominated.
.第十七屆 2006 最佳編曲人入圍李雨寰/旅行的意義《華麗的冒險》/Cheerego.com好小氣音樂工作室
.17th 2006 The Best Arrangement of the Golden Music Award nominated?
.第十八屆 2007 最佳編曲人入圍李雨寰/愈夜愈美麗 (club mix 2000)《新浪潮 2000-2006 混音精選+新歌》
.18th 2007 The Best Arrangement of the Golden Music Award nominated

【單 曲 作 品
.2005 少女的祈禱 (With 李嘉強)-IS#3 (Indie Soundtrack Project No.3)
.2004 熱戀Cocktail-IS#1(Indie Soundtrack Project No.1)

【專 輯 製 作】
.詞曲作品
.陳奕迅-遇見了你
.楊乃文-明天(詞曲)
.鍾漢良-be my love

【作 曲】
.陳奕迅-床頭燈
.楊乃文-沙塵暴、你好美,我們
.霍經倫-也是偶然
.萬芳-雲和風
.鍾漢良-紅色、廢了愛、搖起來、約翰屈伏塔
.侯湘婷-一起去巴黎
.莫文蔚-不要愛我
.賴佩霞-生命圖騰、祝你自由自在(Wish You Are Free And Easy)、詠嘆.櫻花雨(Aria)、愛的嘉年華、綠洲
.鄭秀文-沒有運氣的天使
.李心潔-翩翩起舞
.劉若英-說你永遠都不離開我

【編 曲 作 品】
.楊乃文- hidden track女爵(宮廷版)、我離開我自己、還是不懂、今天清晨、微笑著揮手、繼續、be in love
.鄭秀文-無限、幻滅時間、女生說;沒有運氣的天使
.江美琪-想起、天使的愛情、海角天涯、別在我離開你之前離開我
.任賢齊-OK 大舞會、好聚好散
.陶晶瑩-游泳
.蘇慧倫-秋天的海
.李心潔-翩翩起舞,唉呀!唉呀!
.萬芳-椅子、雲和風
.鍾漢良-紅色、廢了愛、搖起來、 be my love、約翰屈伏塔
.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piano旅行的意義1234567小步舞曲隨便說說小塵埃、不應該、full moon
.許茹芸-祝福了、愛是、永恆的轉眼、此時快樂的代價、神話、雲且留住、聚散兩依依、卻上心頭、
.詩意、秋歌、我怎麼離開你、庭院深深
.光良-講不聽
.順子-If you want my love (HOUSE REMIX) 、And I know
.江蕙-造化
.蕭亞軒-美麗的插曲
.刀郎-新疆好
.張信哲-你懂嗎?
.陳珊妮-鏡子、風景好、你興奮了嗎?、情歌、極限、我們
.趙薇-無盡的莎士比亞
.蕭薔-意想不到、你最懂我
.徐若瑄-決定愛你
.梁靜茹-小心眼
.蔡依林-墓仔埔也趕去
.劉若英-蝴蝶,一輩子的孤單說你永遠都不離開我
.孫燕姿-Silent All These Years
.侯湘婷-祝福、一起去巴黎、昨天今天明天
.張惠妹-解圍、說傻話;因為有我
.糖兄妹 -一瞬間
.田馥甄-我對不起我
.林慧萍-春風若來
莫文蔚-不要愛我
.張韶涵-隱形的翅膀 ; 越愛越美麗

1 則留言:

  1. 李雨寰,歌手 / 音樂製作人 / 詞曲創作人 / 臺灣電流音樂先鋒
    Li Yu-Huan , singer / producer / composer / electronic music leader of Taiwan

    他的歌充滿著靈與愛的交錯。是苦澀與甜蜜的融合,熱烈、濃郁地,綻放著璀麗的浪漫。
    His songs are full of soul and love, blended with pain and sweet, carried out enthusiasm and romanticism。

    1996年以新浪潮復興雙人組合DMDM出道,初試啼聲令人驚豔,首張作品即獲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提名,所創華麗復古的音樂風格更?華語音樂激盪出奇幻波浪,開啟華語流行樂的電音潮流。
    Yu-Huan was well known by New Wave Dual called DMDM in 1996 and his first album was nominated to be the Best New Singer of the Golden Music Award Taiwan in the same year. His gorgeous classic music style created lots new elements in Chinese music and made electronic music become popular in Chinese markets.

    在DMDM時期便包辦所有詞曲創作的雨寰,歷年來累積了豐富的音樂作品,將華語流行樂與電子舞曲做了完美結合,其獨樹ㄧ格的編曲,兩度獲金曲獎提名,廣受大中華地區眾多歌手青睞,楊乃文、陳奕迅、陳珊妮、陳綺貞、許茹芸、李心潔、蕭亞軒、趙薇、鄭秀文、鍾漢良等人音樂專輯中皆有他的巧思創作。
    Yu-Huan composed music and wrote lyrics all by himself when he was in DMDM, those songs not only effect the whole Chinese Markets but also successfully combine POP and Electronic Dance. Besides, his peculiar music arrangements were twice nominated to be the Best Arrangement of the Golden Music Award and popular for lots famous singers ex. Yang Nai-Wen、EasonChen、ChenShan-Ni、ChenChi-Jen、HsuJu-Yun、LiHsin-Chieh、HsiaoYa-Hsuan、ChaoWei、ChengHsiu-Wen、Chung Han-Liang。

    回覆刪除